借势“洛偃一体化s”促企业转型 做稳健投资

――河南科技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席升阳专访

  席升阳:

  席升阳现任河南科技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先后担任中国创业学研究所所长、河南省企业咨询协会名誉会长、洛阳市经济与社会发展研究专家技术委员会主任、洛阳市"十二五"规划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商业经济学会副会长、中国十大魅力城市论坛洛阳市市长顾问、洛阳市哲学与企业文化研究会会长、经济学会副会长、县域经济研究会副会长等职。

  3月27日,河南科技大学管理学院院长席升阳在偃师投资理财高峰论坛暨上海国际商贸城招商说明会上,畅谈了十二五期间如何调整产业经济结构,工商企业如何成功实现转型,洛阳的商业如何优化发展等问题,并对大家普遍关注的投资理财谈了自己的看法。以下内容根据讲话整理。

  经济结构应从重工业向商贸服务为主的现代产业转变

  从去年到今年,最热的话题就是产业的经济转型。传统的资源密集型、能源密集型的生产方式现在必须要转变。这是十二五规划的主旋律,不看清这个趋势就会有危机。举一个例子,去年的拉闸限电,给洛阳造成的损失约等于华尔街金融风暴的前三个月。可谓损失巨大!

  洛阳长期以来重工业过度的产业惯性,造成商贸业、现代服务业一直处于低级、粗放的状态。80年代很火的商圈现在普遍衰败了。说明这种经济结构注定是不能胜出的。

  从数据来看,偃师2010年第三产业的增加值是23%,比洛阳低了8个点,而洛阳比全省又低了10个点。就是说我们仍需要提速。甚至以GDP的速度为代价来优化产业结构、提升产业水平。因为当前的经济局势迫使我们思考:是否自己的产业在国家限制之列、是否是被淘汰的产业?洛阳市作为一个整体更要考虑在这样的形势下应有怎样的担当?

  "洛偃一体化"战略中偃师工商企业如何寻找发展方向

  众所周知,中原经济区从炒作概念到进入国家战略层面,这对洛阳是个历史机遇。改革开放三十年,战略扶持的重心终于转到中部地区了。说明我们能享受到政策资源。比如洛阳市信息化的推进,可以从工信部拿到大笔资金。生物技术项目可以从农业部拿到补贴。诸如此类,都属于市场微利,但补贴丰厚或有优惠政策。除了这些,对更多普通的工商企业来讲,要面对的变化趋势是什么呢?

  其实,洛偃一体化是对区域功能的一种新的规划和定位。我们明确了洛阳在中原经济区中的副中心地位,就知道洛阳的定位就是向东发展。

  明白了这一点,就要求我们必须解放思想。剔除"唯我独尊"的文化心理,不能再以自我为中心独立发展。因为洛阳东进,偃师就是桥头堡。

  市委市政府制定的"一个中心、五个组团、四个支持",一个中心就是大新区。洛偃一体化不光是指空间一体化界时辖区范围达到400平方公里,目前的160万人口再翻一番,城市辐射力也会提升,而更多是产业一体化。是哪一种产业呢?不是第一产业,也不会是第二产业,伊洛河地下水资源丰富,会限制第二产业发展,结论就是:第三产s业――商贸、服务业。自古没有商贸就没有城市。城市的发展怎能离得开商贸市场。

  再来看看偃师目前的主导业态:第一是铁皮柜;第二是装配制造业,如大洋摩托等;第三是电线电缆和鞋子等手工业。这三种业态决定了偃师工商业是生产贸易型企业。主要经销自己的产品,属工业化前期。现在世界范围内,装配制造业分工越来越精细。都在瘦身,一些发达国家的企业先进到可以没有一个会计、没有一个行销人员,因为会计交给会计事务所,营销交给销售公司。偃师目前多为购、产、销一体,不够灵活,无职业化配制。公司要转型,要跟国际潮流接轨,形成生产处于低点,采购和销售处于高位,尽量为工业企业提供两端的服务,这是现代化的业态。公司的发展方向必须向现代化业态靠拢,目前偃师唯一上市的通达电缆股份公司,一天融资五个亿,试问哪个人的亲友团能在这么短的时间提供这样的资金?哪个投资担保公司能有这么数额巨大的无息贷款?企业发展最终还是要走向资本运作。

Tidak ada komentar:

Posting Koment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