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说中央九常委为何0对创先争优分别作出指示

  近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吴邦国、温家宝、贾庆林、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贺国强、周永康等对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分别作出指示,强调要坚持以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为主题,深入一线,深入实际,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胡锦涛等中央领导为何对创先争优活动分别作出指示?笔者认为,这是中央领导对开展这项活动高度重视、空前重视的体现,这是通过活动开展成效充分得到群众认可的历史把握,这更是任何时间任何时候都要发挥党组织和党员重要作用的再次认证。主要基于以下几点把握。

  创先争优活动是抓好党的建设最基础的重要载体。一个执政党的正确领导会引领全党全国从一个台阶走向新的台阶,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反之,则会误国误民。所以,执政党的自身建设至关重要。创先争优活动能够解决基层党建方面的突出问题,激发党组织创先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创先必不可少;能够引领广大党员更好地联系和服务群众、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是密切干群关系的桥梁,争优是必须的。这也是全党经过多年探索总结的实践经验,是经过风风雨雨、提升执政能力被证明实践了的最基础的重要载体。

  创先争优活动是推动科学发展最有效的动力源泉。当前,全国正处在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关键时期。科学是第一生产力,发展是第一要务,科学发展就是在科学的前提下,有力有序有效发展。创先争优活动,首先要创,就是要创新、创造,打破传统思维,敢于走新路子,增强发展新活力;其次要先,就是要勇于树旗子、当标杆,增强发展新方向;第三要争,就是要加强学习,提升争的方法、争的能力,增强发展新实力;第四要优,就是要好,要让人民群众满意,增强发展新的评价标准。活动的开展会有力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会把基层党组织建成为加快经济发展方式转变的组织者、推动者和实践者。

  创先争优活动是促进社会和谐最重要的得力抓手。胡锦涛同志强调指出,"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以解决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突出问题为突破口,提高社会管理科学化水平,完善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的社会管理格局,加强社会管理法律、体制0、能力建设,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管理体系,确保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和谐稳定"。这是中央把握国内外形势新变化新特点,对全党、全国各级各部门提出的新要求。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就是要各级党组织及时了解群众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做好引导工作;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推动形成良好社会风气;主动排查矛盾纠纷,做好化解工作;在重大突发事件面前,立场坚定、旗帜鲜明,始终将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真正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


  创先争优活动是服务人民群众最根本的目的体现。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邀请10位基层群众到中南海座谈时强调,"最能评价政府工作好坏的是群众,最能反映政府工作情况的是基层……群众满意不满意、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是衡量政府工作好坏的唯一标准。"创先争优活动的最终目的就是让群众得到更多的实惠。就是在基层的服务中,各级党组织和党员要充分尊重群众,紧紧依靠群众,认真倾听群众呼声,及时反映群众意愿,主动关心群众疾苦,切实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积极参加党员志愿服务活动,多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这也是与党的宗旨一脉相承的。

  本文选自"中国共产党·七一社区",原帖

Tidak ada komentar:

Posting Komentar